防排结合 高效安全
你所在的位置:漏哪儿 > 防水攻略 > 防水施工 > 其他 >

隧道的防水技术

编辑:Lounaer   时间:2017-05-26 17:30:06
  摘 要:某地下隧道防水采用结构自防水和外防水结合的施工技术,主要介绍双组份聚氨酯涂层、高分子自粘胶膜卷材防水、常见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关键词:地下隧道;防水;施工技术
 
  某隧道防水等级按《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为二级,遵循“以防为主、刚柔结合、多道防线、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采用混凝土结构自防水和外防水相结合。自防水体系通过调整混凝土的配比、在混凝土胶凝材料中掺加一定比例的质量可靠的抗裂防水剂等外加剂,使混凝土自防水达到设计要求的抗渗等级。外防水采用1.5mm双组份聚氨酯涂层及1.5mm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
 
  一、施工前的准备
 
  1. 在线外做大面不小于1平米试验墩,按防水施工方案做防水施工试验。
 
  2. 严格按照隐蔽工程验收程序进行各道工序的验收,严格执行首段报验,样板引路制度。
 
  3. 防水卷材搭接部位在搭接前必须采用抹布擦干净,保证搭接质量。 4. 铺贴立面卷材时,应先将接槎部位的各层卷材揭开,并应将其表面清理干净,如卷材有局部损伤,应及时进行修补;上层卷材应盖过下层卷材。
 
  二、基面处理
 
  1. 施工前应检查基层表面,清除基面异物、砂浆和混凝土疙瘩和其他尘土杂物及尖锐突出物,整修空鼓、开裂及起砂、脱皮等缺陷,确保基面洁净、干燥、平整、坚实。施工前进行仔细检查,发现问题时,进行处理。
 
  2. 施工前基层用空压机或吹风机进行清理,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防水层施工。
 
  3. 所有阴阳角部位均采用1:2.5水泥砂浆倒角,阴角可做成5cm×5cm的倒角,阳角可打磨后采用水泥砂浆圆顺处理,R≥30mm。
 
  三、裂缝处理
 
  1. 在涂刷聚氨酯防水层前,应先对原有混凝土表观裂缝进行修补,大于0.2mm的表面裂缝采用低压注浆法修补,对缝宽小于0.2mm的表面裂缝,采取涂两遍聚胺脂进行表面封闭处理。
 
  2. 低压注浆法适用于宽度为0.2~0.3mm的混凝土裂缝修补。
 
  修补工序如下:裂缝清理→粘贴注浆咀和封闭裂缝→试漏→配制注浆液→压力注浆→二次注浆→清理表面。
 
  当裂缝数量较多时,先要在预计要贴的裂缝位置贴上医用白胶布,再用窄毛刷将封缝用浆沿裂缝来回涂刷。使裂缝封闭,大约10分钟后,揭去胶布条,露出小缝,粘贴注浆咀用键包严。固化后周边可能有裂口,必须反复用浆补上,以避免注浆时漏浆。注浆操作一般在粘咀的第二天进行,若气温高的话半天就可注浆。操作时先用补缝器吸取注浆液,插入注浆咀,用手推动补缝器活塞,使浆液通过注浆咀压入裂缝,当相邻的咀中流出浆液时,就可以拔出补缝器,堵上铝铆钉。一般由上往下注浆,水平缝一般从一端向另一端逐个注浆。为了保证浆液充满,在注浆后约半小时可以对每个注浆咀再次补浆。
 
  四、聚氨酯防水层施工
 
  1. 工艺流程:基面验收→甲乙组1:2配比搅拌→节点附加层处理→第一遍涂刷→纵横向涂刷至厚度为设计厚度→检查→验收。
 
  2. 聚氨酯防水涂料的配比具体按厂家的规定为准,一般为甲:乙=1:2,严格按比例将甲乙料混合于搅拌桶中,用机械搅拌方法搅拌均匀后即可使用。一般机械搅拌时间约5min。
 
  3. 涂布防水层用的聚氨酯防水涂料,现场配制后宜在2h内用完。施工过程中,应根据工程用量和涂布进度,现用现配,避免配制后,搁置时间过长,在搅拌桶中反应固化成块。
 
  4. 聚氨酯涂层可用长把刷或橡胶塑料刮板。面积大的用长把刷,面积小的用刮板。涂层薄厚应一致。每遍的涂刷厚度不宜超过0.7mm。第一遍涂刷后,一般需固化4h以上,待涂膜基本不粘手时,再涂刷第二遍涂层,以后增加遍数时亦同。为使基层任何方向的毛细微孔都渗进涂料和使涂膜厚度均匀,每相邻两遍涂层之间的方向应相互垂直。
 
  5.分层涂刷时应注意用力适度,不漏底、不堆积。
 
  五、1.5mm厚高分子自粘卷材施工
 
  1. 1.5mm厚高分子自粘卷材施工工艺流程:聚氨酯涂层验收→节点部位加强处理→定位→铺贴防水卷材→搭接口密封→检查→验收。
 
  2. 节点加强处理,对于阴阳角、细部节点等防水薄弱部位按规范或设计要求进行防水加强处理。
 
  3. 定位: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安排好卷材铺贴顺序及方向,按照规范要求弹好基准线,以便卷材定位准确。
 
  4. 防水层大面卷材铺贴:从卷材的一端将隔离膜揭起,拉住揭下的隔离膜匀力向下拉,同时将揭掉隔离膜的部分粘贴在涂刷好的基层处理剂上,边拉边铺贴,铺贴时注意排气,使卷材与基层紧密结合。随时注意与基准线对齐,施工时速度不宜过快。第二幅卷材在长边方向与第一幅卷材的搭接宽度为80mm;搭接时掀开卷材搭接处的隔离膜,保证搭接处干净、干燥没有灰尘,用压辊压实卷材搭接边,挤出搭接边的气泡,紧密压实粘牢。重复上述操作,直至铺贴作业完成。
 
  5. 卷材搭接宽度,自粘卷材长短边均为80mm。
 
  6. 卷材搭接缝及密封处理:采用自粘封口条压盖在对接部位,操作时,先将卷材搭接部位上的表面隔离膜(或硅油隔离纸)揭除,再粘贴自粘封口条。若搭接部被污染,需先清理干净。
 
  7. 防水层铺设完毕,在粘贴聚苯乙烯泡沫板之前,注意检查和保护防水材料。
 
  六、施工缝防水施工
 
  1. 结构施工缝处采用钢板橡胶腻子止水带防水,并在凿毛冲洗后在施工缝界面涂刷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凿毛时注意对钢板橡胶腻子止水带的保护。
 
  2. 钢板橡胶腻子止水带安装:将钢板橡胶腻子止水带连接处搭接100mm,用手压紧排除空气靠其自身粘接牢固,并加固轧丝后重新贴上保护膜。钢板膨胀腻子止水带安放在墙体的中间位置,用铁丝固定在钢筋上,止水带略高于混凝土介面。
 
  3. 钢板橡胶腻子止水带施工与安装注意事项:采用钢筋或模板对止水带进行定位。施工缝间隙止水带一般一半先浇注于砼中,另一半在二期施工中埋入砼内。因此,止水带固定方法必须可靠,避免发生移位。
 
  七、结语
 
  在防水工程中,应从工程规划设计开始,把整体工程的防水功能及要求认真考虑、科学设计,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水工程设计方案,结构防水应和外防水相结合,材料防水和构造防水相结合,在施工过程中,土建工程施工与防水工程施工相互配合,治标兼治本,才能彻底解决渗漏问题,形成行之有效的防水系统。

  隧道的防水技术:http://www.lounaer.com/Lounaer/show-36-198-1.shtml

漏哪儿网专业防水补漏一站式服务公司,专业解决:屋顶漏水补漏,卫生间防水,屋面防水等诸多三防问题,多年专业防水补漏施工队伍,是您的不二选择!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仅供参考,本网站商标及图片权属漏哪儿所有,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