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排结合 高效安全
你所在的位置:漏哪儿 > 防水攻略 > 常识坊 > 防水常识 >

雨季防水不容易,这14点关键可不能疏忽大意

编辑:Lounaer   时间:2017-06-12 17:19:15
  下雨最烦漏水,尤其是高温多雨的天气,一下就是好几天。
 
  这不马上就要进入黄梅时期,降雨量肯定会增多,很多防水系统还没有处理好的建筑一定要抓紧时间做好修护。
 
  因为一旦进入雨季,再想去做建筑防水,难度大效果也不好,几乎是浪费人力和物力,尤其是大型工程项目损失会更加严重。所以要提前做好防雨防水的准备,一定不能疏忽这14点关键。
 
  关键点1、场地排水处理
 
  场内地面用混凝土或铺混凝土方砖进行硬化,同时设置200㎜×300㎜的排水沟进行排水梳理,防止地表水向土层渗漏,影响边坡稳定。
 
  场地上存放有材料的位置,应周边墊高,严禁积水。如果积水已经出现,可以在其间加做排水管,防止因积水造成材料浸泡问题。
 
  关键点2、施工道路处理
 
  雨季前对现场施工道路要进行一次平铺加强,让路面保持坚实平整,满足“不沉陷、不积水、不打滑、不颠簸”4大。
 
  关键点3、基坑防雨排水处理
 
  在基坑的转角处(垫层范围外)砌筑净集水坑,并设置2%的流水坡度,操作面上严禁堆放材料、杂物以免影响排水通畅。
 
  同时利用水泵吸水,在下雨时将集水坑中的积水排到地面上的排水沟中。
 
  关键4、土方开挖处理
 
  在基坑、基槽四周应做挡水坎或筑土堤挡水,以防止地面水流入坑、槽内;场地容易积水而又无法自然排水的低洼处,要注意填平,以免积水而影响施工。
 
  同时密切注意天气预报,开挖工作面不宜过大,应逐段或分层、逐片的分期施工。因为雨季施工难度较大,所以操作面的宽度宜适当增加。
 
  关键点5、回填土工程处理
 
  基础施工完后,应及早排出积水,清除淤积泥砂,尽快回填土。雨前要及时夯完已填土层,并做成一定坡势,以利排除雨水。
 
  必要时应事先对土源加以覆盖,避免出现橡皮土。如果出现回填土被雨水浸泡或“橡皮土”时,要及时挖出晾晒后重新回填。
 
  关键点6、钢筋工程处理
 
  为了防止雨水对钢筋产生锈蚀,堆放钢筋用木方支垫,堆放地势高于周围地面,防止积水浸泡和泥土污染钢筋。
 
  下雨时用盖塑料布进行保护,加工钢筋尽量在无雨天气进行。
 
  关键点7、混凝土工程处理
 
  混凝土浇筑前应及时了解天气预报,尽量利用非雨天气组织施工。如果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遇雨,应急时用塑料布或雨布遮盖,搭棚遮盖,并且提前合理留设施工缝。
 
  如果浇筑的混凝土在终凝前受到雨水冲刷或浸泡,使其表面遭到破坏,应将这部分混凝土及时砸至密实层,再进行修补处理。
 
  关键点8、防水工程处理
 
  尽量避开雨季,下雨时应停止防水施工,对已施工部位用塑料布进行覆盖;雨后发现防水层被雨水冲刷破坏时,应返工重做。
 
  雨季期间防水施工,要经常注意当地近期天气预报,利用晴好天气施工。比如找坡层施工过程中或施工完做防水层前,遇雨天(包括小雨天气)必须用塑料布进行覆盖。以防渗漏。
 
  关键点9、砂浆搅拌处理
 
  水泥要入库存放,库内地面应砌筑高于室外地面砖地垄墙,在墙上铺脚手板,铺垫油毡,防止水泥受潮。水泥库四周要进行有效维护,并挖好排水沟,防止雨水流入库内。
 
  关键点10、架子工程处理
 
  雨季施工期间,应特别注意架子的搭设质量和安全要求,应经常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雨季施工期间对架子工程应安排专人巡查维修,特别下雨后地面容易下沉,防止架子悬空及下沉,确保使用安全。
 
  关键点11、砌筑工程处理
 
  砌筑时如果出现浆水顺墙面流淌现象,说明砌块(砖)的含水量达到饱和,这时候要改选干砖与湿砖搭配砌筑,或用稠度较小的砂浆。
 
  雨季砌墙时,容易出现砂浆流淌的现象,如不注意纠正,不仅影响墙面整洁,还容易出现墙身倾斜,灰缝厚薄不均,水平灰缝不平直等质量问题,所以必须及时纠正。
 
  关键点12、装修工程处理
 
  外墙装修时,如遇下雨,应及时覆盖,如装修面被雨水冲刷损坏,应返工重做。
 
  室内刷浆、油漆等装修施工应待屋面断水后和外门窗玻璃安装后进行。
 
  关键点13、吊装工程处理
 
  塔吊雨天后应及时检查,观察基础沉陷情况,并作好观测记录,如有沉降应立即进行处理,保证塔吊使用时的安全。
 
  塔基上设置四个沉降观测点,定期及雨后进行沉降观测,发生问题及时处理。
 
  关键点14、机电设备处理
 
  雨后对各种机电设备,临时线路,外用脚手架等进行巡视检查,如发生倾斜、变形、下沉、漏电等迹象,必须马上标志危险警示并及时修理加固,有严重危险的立即停工处理。
 
  施工现场经常移动的机电设备(如打夯机、混凝土振动器等)用后应放回工地库房或加以遮盖防雨,不得放在露天淋雨,不得放在坑内,防止雨水浸泡、淹没。
 
  在雨季到来之前,必须做好防雨、防淹、防潮、防霉、防锈蚀、防漏电、防雷击等项措施,加强防水安全性,避免发生严重的渗漏问题。

  雨季防水不容易,这14点关键可不能疏忽大意:http://www.lounaer.com/Lounaer/show-37-240-1.shtml

漏哪儿网专业防水补漏一站式服务公司,专业解决:屋顶漏水补漏,卫生间防水,屋面防水等诸多三防问题,多年专业防水补漏施工队伍,是您的不二选择!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仅供参考,本网站商标及图片权属漏哪儿所有,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