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排结合 高效安全
你所在的位置:漏哪儿 > 防水攻略 > 常识坊 > 防水常识 >

建筑防水的最高境界应是人与环境的共融

编辑:Lounaer   时间:2017-08-24 13:31:27
  中国是台风多发的国家之一,频繁登陆的台风使得我们对这种天气现象习以为常了;最近两天登陆的“天鸽”号台风不近造成十多人遇难,也使大量的房屋遭受强风骤雨冲击浸泡;雨水建筑防水的试金石;在这场强降雨的过程中又有多少屋面遭受雨水渗漏的侵蚀;防水之于建筑的上应用由来已久;很多名胜建筑历经千年风雨,岿然不动、不渗不漏;我们是不是可以从古取经;下面我们来看看历代古人是怎样防水的:
 
  一、秦代
 
  五角形下水管道:《考工记》有记载:“窦,其崇三尺。”“窦”是下水道的意思,它是古时候下水道的名称之一,俗称沟、渎、石渠、砖墁等。所用的材料和方法也有多种,有用陶管铺设,有用石块修造,或用砖块砌成。这是我国古代重视城建规划、重视防治积水有记载的案例之一。
 
  另者,从博物馆展览的秦代窦管,质地是陶的,形状类似五角形,管长60多厘米,通高40多厘米,宽43厘米,管壁厚7厘米。将下水道制成五角形,比之于方形者更能承受路面的重力。表明那时的劳动人民已经懂得一些力学原理。从计算可知,上面呈菱形的水管与同样大小的四方形水管比较,所承受的力近似5∶3。这种设计上的改进,大大提高了力学强度。
 
  二、唐代
 
  砖砌排水暗沟:提及华夏五千年,不能不说隋唐;隋唐鼎盛时期代表了当时人类的最高文明,伴随着隋唐时代经济文化的高度发达,城市建设较前代有着更加明显的进步。整个长安都城不但街道宽敞,两旁绿荫成林,街道两侧普遍建有排水沟。
 
  从近代发掘到的朱雀街的排水沟来看,沟宽3.3米,深达2.3米。考古工作者又在东西两市的巷道下面,发现有砖砌的排水暗沟,这些暗沟最后都通向大街两侧的明沟。从扬州发现的唐代排水沟来看,深埋在地面以下约4.5米,已暴露的部分东西长约35米,沟口宽约2米,底宽1.75米,深度为1.5米,基本上是在长江冲击形成的沙土层上开挖的。水沟挖成后,两侧以杉木板作为驳岸,板外以楠木桩固定,木桩有圆桩、半圆桩、方桩3种,因材而异,木桩的一头均砍成尖状,以便打入地下。
 
  三、北宋
 
  分区排水:北宋熙宁年间,时任江西赣州知州的刘彝,规划并督建了赣州城区的街道。同时根据街道布局和地形特点,采取分区排水的原则,建成了两个排水干道系统。因为两条沟的走向形似篆体的“福”、“寿”二字,故名福寿沟。整个系统分为福沟和寿沟两大部分,主沟总长达12.6公里,共有6个出水口,3个排入章江、3个排入贡江。刘彝根据赣州城地势,采用明沟与暗渠相结合方式,与城区池塘相串通,然后通过城墙下面的12个水窗,将废水分别排入章、贡两江。这一排水系统形成了古代赣州城内“旁支横络”、“纵横行曲,条贯井然”、主次分明、排蓄结合的排水网络,对改善城区环境卫生、居住条件起了重要作用。这个系统同时组成了排水网络中容量很大的蓄水库,以调节暴雨流量,减少下水道溢流,平时还可利用污水养鱼种菜。
 
  福寿沟至今还在赣州城市排水中发挥作用,惠泽后世。
 
  四、明清
 
  卫生工程:明、清都城北京的设计,主要参照唐代长安的城市规划。据清昭涟《哨亭杂录》记载,明宫廷内下水道工程更为壮大,或用生铜铸成,或用巨石砌成,管径粗达数尺。这在当时世界范围来说,也属少有的卫生工程。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调查古代的下水道,发现五六百年前明代建筑的下水道,大都是用砖石砌成。据工程技术人员估计,这些下水道即使再使用几十年,也是没有问题的。
 
  注重配套排水规划
 
  除了下水道,对配套的排水规划这块,我国古代勤劳的人民也相当重视。如,唐代都城长安、明清都城北京都强调城市的绿化,这些枝繁叶茂的大树扎根深土,能够及时分流雨后积水。扬州考古,还发现了水涵洞,位于唐罗城的西南,建筑规模和形式类似于一座小城门,为圆券顶长条隧道形式,宽1.8米,高2.2米,残长12米,比今天扬州的下水道要大。江西赣州的排水规划,刘彝当初的设计理念,福寿沟仅是整个赣州排水防洪体系中的一环。修建于宋代的坚固城墙是最好的防洪堤坝,还有城内的数百口水塘。刘彝曾差人将福寿沟与城内的水塘连通起来,以发挥重要的调蓄作用。水塘增加了城市暴雨时的雨水调节容量,以此减少街道淹没的面积和时间。
 
  古代人们防水治水,始终考虑到百年千年基业,着眼于未来;另一方面注意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融,因势利导进而天人合一。近些年,各地经常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积水渗水,我们的城市规划和建筑防水是不是可以从古代取取经?天人合一,防患于未然!

  建筑防水的最高境界应是人与环境的共融:http://www.lounaer.com/Lounaer/show-37-343-1.shtml

漏哪儿网专业防水补漏一站式服务公司,专业解决:屋顶漏水补漏,卫生间防水,屋面防水等诸多三防问题,多年专业防水补漏施工队伍,是您的不二选择!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仅供参考,本网站商标及图片权属漏哪儿所有,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