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排结合 高效安全
你所在的位置:漏哪儿 > 防水攻略 > 常识坊 > 防水常识 >

古代平顶建筑是怎样做防水的

编辑:Lounaer   时间:2017-08-24 15:05:43
  古代平顶建筑是怎样做防水的
 
  随着科技的发展,当今的防水材料可以说日趋多样;sbs防水卷材更是贯穿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然而,相比当下,古代是没有非常好的防水材料的;那么你不禁会问:古代平顶建筑是这样做防水的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一探究竟。
 
  你看过lounaer的上一篇文章你会发现,历朝历代关于防水治水的发明其实都是贯通“以排水为主,防水为辅”的原则。比如秦代的“五角形下水管道”、唐代的“砖砌排水暗沟”、北宋的“分区排水”、明清时期的“卫生工程”;都是这样的典型案例。所以,中国古代的大型建筑多以坡屋顶为主,各式坡屋顶,不仅能起到排水作用,还是地位的象征。
 
  我们现在提到的是古代平顶建筑,固然不能用坡屋顶为主的建筑做个例,西藏传统的阿嘎土工艺应该是典型的古代平顶建筑;古代屋顶的坡度主要由降水(雪)决定,西藏是少降雨高蒸发的地区。阿嘎土建筑一般主要分为四层:阿嘎土、黄泥、卵石、望板;由于阿嘎土和黄泥很厚,一般的雨水落入深厚的土层,它们被吸附其中还没来得及渗透就已经蒸发了。
屋面防水

  另外一则则是宋崇宁二年(1103年)李诫的《营造法式》记载,“上用趄尘盝顶,陷顶开带,四角打卯,下陷底。”其实它是由盝顶上面加一层灰背;那么灰背是什么呢?灰背是由麻刀灰一层层的压制而成(麻刀灰是乱麻渣子加石灰);一般的灰背也分四层:层层叠叠的麻刀灰、麻刀绒、灰(熟石灰、泥、麻刀)、望板;望板是承托屋顶的木板,麻刀绒萃取自麻刀,麻刀里最温柔的部分,用于最后一道工序,浇青浆加固麻刀灰层。灰背在制作的时候像夯土一样一层层的压制,先来一层麻刀灰呵护望板,叫护板层,之后就一层层往上加,在其中可以添加材料复合,优化灰背。
 
  此外还有一种金属板做的灰背,金属板使得灰背防水属性和强度倍增;但是当时普通平民是用不到的;多是宫廷专用,重要的建筑还可以多加几层;在当时最为奢侈的应该数加盐卤铁面版灰背了,这里充分发挥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卤盐与水反应再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后生产类似镁水泥的成分,防水效力较之于普通灰背增加了数十倍。
 
  最后在回归到西藏传统的阿嘎土工艺,由于其重要成分是泥土,久而久之很容易被雨水冲刷,一次次的冲刷使得屋面开始渗漏;然而当时堵漏的方法就是再加一层阿嘎土;就这样时间越久阿嘎土越厚,这也是藏式古建筑的致命弱点;及时至今,像萨迦寺、布达拉宫的修缮依旧困扰了不少的国内外学者。
 
  当然,当今的防水建筑,防水工艺是建立在对古优良建筑防水的传承基础上,多半也是对防水材料的更进和提升;无论何时“因势利导、天人合一,治水须顺水性”的理念永不过时。

  古代平顶建筑是怎样做防水的:http://www.lounaer.com/Lounaer/show-37-344-1.shtml

漏哪儿网专业防水补漏一站式服务公司,专业解决:屋顶漏水补漏,卫生间防水,屋面防水等诸多三防问题,多年专业防水补漏施工队伍,是您的不二选择!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仅供参考,本网站商标及图片权属漏哪儿所有,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