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排结合 高效安全
你所在的位置:漏哪儿 > 新闻动态 > 时事热点 >

防水人必知—建筑工程渗漏水检查要点

编辑:Lounaer   时间:2017-05-18 14:17:22

  在人们的观念中,防水问题似乎没有结构工程安全问题那么重要,也没有装修工程获得美丽外观那么引人关注,习惯了出现渗漏水是正常现象的看法。这种错误的观点很大程度上容忍了渗漏水质量问题的长期存在,给结构安全埋下了隐患,给生活带来了诸多麻烦。维修是最大的浪费,其成本代价是原施工的二倍以上。合理的方案、优质的材料、精心的施工是建筑工程最根本的品质保证,也是一种长期的、最大的成本节约。

  防水人必知—建筑工程渗漏水检查要点

  一、渗漏水成因原理

  建筑工程渗漏水维修是一项复杂而又困难的综合性工作,他是在现场察看的基础上,通过调查获得多方面资料,结合各种检测方法和工作经验,作出正确原因判断后,根据工程实际可操作的条件,确定最终维修方案。

  在渗漏水维修过程中,大家都深有体会,大面积出问题情况并不多见,大多数渗漏都发生在细部节点上。下面引用美国防水手册上的二个渗漏水成因基本原理。

  90%―1%原理:近90%的渗漏水问题都出现在仅占整个建筑或结构表面面积不到1%的细部节点部位。

  这些细部节点包括:女儿墙压顶、屋面防水层收头、出屋面管道、窗框周边防水、幕墙根部、地下室变形缝等。正是这些不到1%的表面积上的缺陷,造成整个建筑出现各种渗漏水问题。尽管现代建筑技术在不断发展,但渗漏水问题还将长期存在。

  99%原理:99%的渗漏水不是由于材料失效导致的,是与防水设计和施工质量相关。

  这里所指材料是指符合国家标准质量要求的材料,而非指假劣材料。设计选材不当、防水构造设置不当、施工细部处理不当才是导致渗漏水现象的主要原因。

  防水人必知—建筑工程渗漏水检查要点

  二、渗漏水情况调查

  1、了解情况

  在进行现场察看前,应详细了解原设计说明、施工图、相关部位材料情况、该部位结构施工和防水施工情况、历次维修情况。

  2、现场察看

  ▲目测检查

  目测检查的要点必须全面、深入,与渗漏部位相关的所有部位都必须认真仔细地检查。在对相关区域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对细节部位要近距离检查,如天沟、水落口、泛水、出屋面管道等。检查的工具包括照相机、卷尺、小铁锤等。

  ▲ 无损检查及仪器辅助检查

  无损检查方法有很多,根据需要可以进行蓄水试验、外墙淋水试验等。

  利用仪器检查在国外比较普遍。红外线成像仪利用温差成像色差可以判断潮湿与干燥区域的分布;声波检测仪通过橡皮锤敲击测试部位,通过回声判断空鼓或卷材脱开情况;磁场检漏仪利用电磁波判断卷材下面潮湿区域等。

  ▲破坏性检测

  必要时通过破坏性检测,除去表面障碍物,以直观的方法判断渗漏部位或渗漏路径。如凿开屋面刚性保护层、割开局部防水层、对混凝土进行钻孔取芯判断裂缝状况等。

  防水人必知—建筑工程渗漏水检查要点

  三、一些基本常理

  1、水不仅受重力影响有向下移动的性能,同时还有平面流淌的性能。

  2、普通水泥砂浆、大多数的面砖无机勾缝材料、混凝土的微裂缝等,在毛细作用下,其渗水或吸潮会比预想的严重。

  3、除了可外露使用的防水材料外,一般防水材料在外露环境下老化速度相当快。即使表观情况很好的玻璃胶、结构胶,在一定年限后,也会产生脱胶、开裂等现象,也就是说,从长期使用来看,打胶是不可靠的,特别是质量较差的胶。

  防水人必知—建筑工程渗漏水检查要点

  4、无论是屋面、地下室、外墙面,受温差变化影响产生的变形量足够使结构的某些部位被拉开,这些在结构完成后一二年内被拉开的小裂缝,在整个建筑生命的过程会随着温差变化而不断地扩大或闭合。如果结构设置了变形缝,或墙面设置了分格缝,变形会更多地集中在这些预设置的缝上,但也不会因此完全避免不会发生缩胀变形裂缝。

  5、地下室渗水不一定只发生在地下水位以下部位,潮湿土壤中的水分也会通过毛细作用,从混凝土裂缝或疏松混凝土的毛细孔渗入室内,造成墙面湿迹现象。

  防水人必知—建筑工程渗漏水检查要点

  6、下雨不漏而停雨后渗水的原因主要是,从进水点到室内渗出点之间存在可蓄容水量较大的材料。当下小雨时,进入墙体的水较少,雨停后通过蒸发扩散,在室内不会产生明显的湿迹。当进水量较多时,特别是雨后太阳高温照射下,蓄在材料中的水分会迅速扩散,造成表面水分来不及蒸发而出现湿迹。

  7、青瓦、砖墙、砂浆、混凝土等材料都具有一定的透水性,只是渗透性能有大小差异。如果混凝土迎水面不设置防水层,水分会通过混凝土的毛细孔进入地下室内。以8米水压、250mm厚混凝土板、P6抗渗等级(3.39×10-9cm/s)、每100m2在24小时内理论计算渗透量可达到9.2kg。为什么平时我们没有看到渗水现象,主要由于墙体材料均匀吸水及均匀扩散,使得室内墙面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色差,水分连续快速蒸发,以至看不出集中的渗水现象。

  8、冷凝水现象无法采用防水材料得到改善和解决,只能通过减少墙体与空气的温差、减小空气的相对湿度、加强通风等方法解决。

  防水人必知—建筑工程渗漏水检查要点:http://www.lounaer.com/Lounaer/show-63-180-1.shtml

漏哪儿网专业防水补漏一站式服务公司,专业解决:屋顶漏水补漏,卫生间防水,屋面防水等诸多三防问题,多年专业防水补漏施工队伍,是您的不二选择!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仅供参考,本网站商标及图片权属漏哪儿所有,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