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排结合 高效安全
你所在的位置:漏哪儿 > 相关推荐 > 改性沥青 >

沥青乳化剂

编辑:Lounaer   时间:2017-05-18 14:28:08

  乳化剂也是改性乳化沥青生产的关键原材料之一,虽然用量不大,但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改性乳化沥青中,沥青之所以能够以微小的颗粒分散在水中,这主要是由于乳化剂能够降低沥青-水体系的表面张力,这也是沥青乳化剂的最基本作用。沥青乳化剂分子既有亲水基团,又含有亲油基团,根据分子中亲水基团在水中的电离情况,可将乳化剂分为非离子型和离子型两大类。若根据离子型乳化剂电离出来的官能团电性,又衍生为阳离子型、阴离子型和两性离子型三类。

  阴离子型乳化剂类型主要有羧酸盐类、磺酸盐类、硫酸酯盐类、磷酸酯盐类,常用的是硬脂酸钠。羧酸盐类乳化剂表面活性高,但是不耐硬水。硫酸酯盐类乳化剂,乳化能力很强,并具有良好的渗透性。磺酸盐类乳化剂主要有烷基苯磺酸盐、烧基磺酸盐、烷基萘磺酸盐,其水溶性好,表面活性高,且耐硬水。

  阳离子型乳化剂的种类很多,主要有季铵盐类、烷基胺类、酿胺类、咪哇啉类和胺化木质素类。根据乳化沥青的破乳速度,阳离子型乳化剂可分为慢裂、中裂和快裂三种。与阴离子型沥青乳化剂相比,阳离子型沥青乳化剂具有乳化能力强、使用剂量小等优点。与阴离子型沥青乳化剂制备的沥青乳液相比,阳离子型沥青乳化剂制备的沥青乳液也表现出许多优点,其不但储存稳定性好,而且与集料通过嵌入粘附的物理-化学作用,粘附效果非常好,且对酸碱骨料都能适用。由于阳离子型沥青乳化剂具有如此诸多优点,因此,在沥青乳化剂中,它已经占主导地位。

  两性离子型沥青乳化剂在水中可发生电离,并且乳化剂分子中的亲水基团,同时带有正负电荷。根据两性离子型乳化剂的分子结构和性能特点,可将其划分为三种:咪唑啉型、氨基酸型和甜菜碱型。

  非离子型沥青乳化剂在水中不能发生电离,它是靠分子中的弱亲水基(如羟基、醚基)而溶于水中。根据非离子型乳化剂的分子结构和特点,可将其分为两大类:聚乙二醇型和多元醇型。

  后两种乳化剂很少单独使用,一般和阴离子或者阳离子复配使用。乳化剂复配技术就是在一种乳化剂中加入另一种或者几种乳化剂或者添加剂,所形成的新溶液性质会发生显著变化,新溶液表现出来的性质并不是各组分性质的简单叠加,很多性质都是原组分所不具备的,即表现出一加一大于二的特性。复配后的乳化剂具有:乳化力强、乳液稳定性高、改善稀浆封层混合料的和易性、降低成本等优点。黄小胜等通过对比试验发现,单一的阳离子乳化剂对SBS的乳化效果不佳,而如果把某阳离子型乳化剂、非离子型乳化剂和阴离子型乳化剂按照3:1:1的比例复配后,则乳化效果明显提高。

  改性乳化沥青的应用

  改性乳化沥青可在公路工程中广泛应用,可以通过喷洒、贯人和拌和摊铺的方式,应用于稀浆封层和微表处以及结构路面的基层和面层,也可以应用于沥青路面粘层油和透层油。使用改性乳化沥青铺路时,在常温下即可施工,不需将沥青和矿料加热,不但简化了操作工序,而且节约能源,同时对已损坏的沥青路面进行及时养护和维修具有重要作用。

  沥青乳化剂:http://www.lounaer.com/Lounaer/show-65-182-1.shtml

漏哪儿网专业防水补漏一站式服务公司,专业解决:屋顶漏水补漏,卫生间防水,屋面防水等诸多三防问题,多年专业防水补漏施工队伍,是您的不二选择!
网站内容申明:本网站信息仅供参考,本网站商标及图片权属漏哪儿所有,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